top of page

中国对全球环境的承诺


Translated By: Eva Zhuoning Li
Author: Dominic Nozzarella

作为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国家,虽然中国已经实施了多项环境保护措施,但它在环境污染的诸多方面仍位居世界榜首,这不禁使人质疑北京方面是否有诚意对抗气候变化。

Screen Shot 2022-10-30 at 3.00.00 PM.png

中国各项行动及其背景

毋庸置疑,气候变化是当今世界中最为重要和紧迫的挑战,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也看到了国际社会作出越来越多的承诺,并为减少碳排放所作出了很大的努力。中国也不例外,尽管有大量的碳足迹,但其国际环境保护意识在不断提高。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产生的碳排放量约占全球的三分之一。在经过了几十年由高污染高排放的煤电能源所拉动的显著经济增长后,中国已经认识到发展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性,以及对气候变化的预测将具有决定性的战略和经济影响。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在可再生能源方面进行了大量投资,支出达到了美国的两倍。2021年,习近平主席重申了到2030年达到碳排放峰值的目标,并承诺到206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宏伟目标。清洁能源是北京 "中国制造2025 "倡议的主要组成部分,中国大幅增加国内清洁能源投资,推出雄心勃勃的创新战略,如在中国几个主要城市建立 "绿色金融试验区",以刺激清洁能源发展。截至2017年初,中国拥有 世界上最大的六家太阳能模块制造公司中的五家,和世界上最大的风力涡轮机制造商。中国正在平衡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能源安全目标,以及碳中和所需的巨大投资。中国计划到2030年生产1200吉瓦的太阳能和风能,这相当于整个美国的电力消耗。仅仅输送电力的电网基础设施预计就将花费大约3000亿美元。

美方回应及对未来的影响

 

尽管中国为应对气候变化采取了表面看起来十分真诚的措施,而且中方也表明了其对减排的承诺,但他们的许多具体行动却引起了美方的怀疑。虽然中国在太阳能和风能方面取得了极大进步,且目前在这些清洁能源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但与此同时,他们却自相矛盾地增加了煤炭发电量。这导致许多美国政策制定者和专家质疑中国对遏制气候变化的承诺是否真实,他们是否是为了在国际上露面,甚至是为了利用气候行动的承诺作为外交谈判的筹码。质疑中国对放弃气候变化的努力的美国人认为,这些努力纯粹是出于自身利益,而且能源安全才是中国的优先事项,高于气候行动,继续扩大煤电就是证明。然而,与这一论点相反的是,中国已经对可再生能源进行了大量投资,并在去年将气候变化用"危机"一词来形容。此外,一些相信北京气候行动具有诚意的政策制定者承认,即使是出于自我服务的目的,中国加入和参与气候变化谈判也是必须的。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