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美对俄乌战争的反应:概述

  作者:安妮·李  
Jerry Ji 翻译
3月29日 · 阅读时间:6分钟  
Screen Shot 2022-09-27 at 4.55.49 PM.png

2022 年 3 月 3 日,​​位于乌克兰基辅地区的 Borodyanka 定居点遭炮击被摧毁的住宅楼。 (图片取自CBS 新闻)

在整个俄乌冲突当中,美国和中国表现出了截然相反的态度。为了回应俄罗斯自2月24日开始在乌克兰境内采取的军事行动,美国通过严厉的制裁来表达对于此战争的强烈反对。另一方面,中国的反应则较为模糊,既不提倡也不谴责战争。在3月2日的联合国大会上,美国通过投票来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中国则是投了弃权票。美国和中国的反应不仅对战争的进展极为重要,且随着两国发现自己与对方观点不一致,其更广泛的关系还可能会受影响。此类分歧不仅会增加两国之间对抗激化的可能性,还会造成其他领域的紧张局势。

俄乌战争的背景:

这场冲突的根源始于 1991 年苏联解体后的北约东扩。匈牙利、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等共产主义势力范围内的东欧国家相继加入了北约。随着北约的势力范围向俄罗斯领土延伸,此举动也被俄罗斯视为威胁。不过,该冲突最大的引爆点是莫斯科对于乌克兰加入北约的强烈反对。对俄罗斯而言,乌克兰充当了将其与欧洲其他国家隔开的政治及经济缓冲区。

 

在 2 月 21 日的电视讲话中,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认为乌克兰是「俄罗斯历史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乌克兰东部更是属于古代俄罗斯的土地。最初几个月来,普京一直否认他入侵乌克兰的意愿。然而,俄罗斯早已将军队部署在乌克兰边界,且莫斯科也承认了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的独立——两个在乌克兰境内由统称为顿巴斯分离主义份子控制区的地方——进而增加了俄罗斯入侵的可能性。 2月24日,在普京宣布由于目前乌克兰的不断挑衅,令俄罗斯无法感到「安全、发展和生存」后,俄罗斯发动了大规模的军事入侵。尽管俄罗斯与乌克兰已进行了两轮和谈,但两国仍未达成任何停火协议,战争目前仍在继续。

Screen Shot 2022-09-27 at 4.59.45 PM.png

联合国大会于 3 月 2 日以 141 票赞成,5 票反对,35 票弃权的投票结果通过了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侵略的声明(图片取自Foreign Policy)

美国的回应:

在俄罗斯对乌克兰宣战之前,美国总统乔·拜登曾预计普京会入侵乌克兰。如果入侵发生的话,拜登政府曾以对其实施一系列制裁威胁俄罗斯。在俄罗斯侵犯乌克兰主权后,美国没有直接出兵乌克兰,而是采取了两大战略:孤立俄罗斯和通过制裁来发动「经济战」。

 

最近,拜登在 3 月 1 日的国情咨文演讲中强调了重振西方联盟,让普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孤立于世界。」这种孤立体现在联合国大会关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投票中——在 190 个成员国中,有 141 个国家谴责入侵。西方国家则特别团结一致,不仅向乌克兰提供武器,还共同对俄罗斯实施有史以来最严厉的经济制裁。这些制裁措施包括切断俄罗斯获得技术和通往全球金融体系的渠道,例如将特定的俄罗斯银行从 Swift 信息系统中移除,还阻止俄罗斯最大的银行进入美国金融体系。西方还针对特定人士及「寡头」实施了制裁,并对某些技术实施出口管制。这一系列制裁不仅导致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汇率下跌了 30%,还延迟了各国进口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的付款,进而导致俄罗斯被迫将利率调高一倍。分析师预计这些制裁将变得更加严厉,例如增加更多技术管制。然而,这些制裁也有例外,例如能源。俄罗斯是全球主要的石油和天然气供应国,西方经济体对能源的打击可能会导致能源价格突然上涨,从而造成全球性规模的经济损失,这对欧洲国家的影响尤为巨大。

 

在意识形态层面,这场战争也是自由民主与威权主义的冲突。因此,对抗俄罗斯就是对抗专制,捍卫民主价值。对此,拜登总统曾在国情咨文中宣称,「在民主与专制的斗争中,民主正在崛起,世界显然在选择和平与安全的一方。」

中国的回应:

战前,中国被认为是俄罗斯在面临西方经济制裁时可能的「生命线」。外交方面,中国曾否认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意愿。事实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普京不仅在二月四日于北京会晤,还宣布两国的伙伴关系「不受限制」。两位领导人在乌克兰的紧张局势上不仅相互支持,先前还承诺会加强对抗西方国家的合作。然而,战争爆发后,中国却立足于俄罗斯与西方国家之间,既不谴责入侵,也不全力支持俄罗斯。

 

目前,中国继续坚持其不干涉他国事务的外交立场,最突出的表现莫过于在联合国大会上,对谴责俄罗斯的决议案投了弃权票。但是,中国也没有积极地支持这场战争,因为北京认为其维护所有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承诺对于乌克兰也适用。北京还多次提出通过外交措施来缓解俄乌冲突。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站在西方一边,正如中国在提及俄罗斯的行动上,或批评普京时拒绝使用「入侵」这一词所体现的那样。此外,中国将战争归咎于美国和北约,认为拜登政府本可以通过承诺不接受乌克兰加入北约的申请来避免这场战争。据北京的论述,北约扩张是导致西方国家与俄罗斯关系恶化的主因。

 

专家表示,「当俄罗斯陷入经济和金融困境时,中国将尽其所能提供帮助。」当普京总统采取军事行动时,中国不仅取消了对俄罗斯小麦的进口限制,还与俄罗斯的跨国能源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签署了一项新的天然气管道合同。但是,中国对支持俄罗斯还是持谨慎的态度。中国正试图在全球的政治和经济领域上留下足迹,如果贸然支持俄罗斯,其在乌克兰的「一带一路」倡议项目不仅会受到威胁,还可能受到欧美国家的二级制裁。中国此前已经受到了西方制裁的影响,反映于其在制造业和出口等领域的经济表现。美国曾警告说,如果中国帮助俄罗斯逃避制裁,中国将承担后果。中国正努力继续在西方和俄罗斯之间划清界限,北京当局表示既不支持俄罗斯,也不会参与对俄的制裁。我们需要继续关注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意见,以获得对于未来局势的更进一步分析。

结论:

美国和中国对俄乌战争的反应有机会通过西方与中国之间对抗的激化,进而影响美国在外交资源上的配置,更有可能影响台湾以及其他美中关系中的敏感问题。随着美国和其欧洲盟友协商对俄罗斯的制裁,进而使彼此战略关系变得更紧密时,西方与中国在地缘政治上竞争的决心也可能会变得更强。此外,中国未来的战略方向也会对中国、俄罗斯和西方之间的对抗产生重大的影响。当前围绕中国是否提前了解俄罗斯入侵计划而展开的讨论,也会助长这一矛盾的发展。

 

对美国来说,中俄构成的威胁都十分严重,但美国却很难选择把重点放在哪一个特定冲突上。一方面,美国的军事资源有限,无法同时参与多个大型战争;另一方面中俄合作也不断加强。因此,随着俄罗斯对欧洲地区的威胁日益加剧,美国在印太地区针对中国的资源分配和战略发展也将出现变化。最后,随着中国更加强烈地宣称其对台湾的主权归属,台湾人民也开始担心下一场战争将在他们的家园发生。尽管政府官员和研究人员不断强调乌克兰和台湾局势的差异,且认为台海两岸发生战争的可能性极低,人们依然越来越担心当前的俄乌战争对其他潜在冲突的影响。

 

随着俄乌战争的持续,美中两国在外交政策上的立场将极大地影响战争进程,未来世界的秩序,以及西方阵营与中国的关系。因此,我们越来越需要重视中国对于俄乌冲突的反应,以及美国所采取的应对措施。

bottom of page